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唐检要闻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用心用力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时间:2024-03-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用心用力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高质量发展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就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及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等提出明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胸怀“国之大者”“检之要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法治之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检察机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在持续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上用心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强调“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这是今年决议的重要特色,也是对检察机关的明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清醒认识到肩上担负的政治之责、法治之责、监督之责,依法惩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用法治方式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要以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落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检察举措,做实对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保护。要重点加强对涉企经济犯罪案件的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抓住以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违法抓人、违法“查扣冻”企业财产等典型,坚持办理一案治理一片。要深化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加强涉企民事行政案件检察监督,加强反垄断等涉企领域公益诉讼,协同发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根基深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在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上用心用力。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服务金融强国、文化强国、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等,提出不少具体意见,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要认真落实《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依法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严惩治金融犯罪,不断优化金融生态,坚决维护金融安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持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严厉惩治侵犯文物和文化遗产犯罪,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力度,用法治力量助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守护好中华文脉。坚持“四大检察”协同发力,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主动融入平安、法治、美丽乡村建设,加强“三农”检察工作,为服务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检察贡献。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打造发展新优势、赢得发展主动权的必然选择。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上用心用力。“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成为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本质和要求,结合检察职能深入研究因地制宜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具体举措。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深化涉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严惩侵犯关键核心技术犯罪,加强对知识产权生效行政裁判和执行案件监督,稳步拓展知识产权公益诉讼。要主动服务数字经济建设,聚焦社区团购、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加强劳动者特别是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引领新业态规范健康发展。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以更高质效检察履职为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检察贡献。


 唐检要闻
·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联合召开人民监督...
·检保联动优化营商环境
·汉沽检察持续开展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宣...
·曹妃甸检察开展禁止令执行专项监督,...
·唐山检察机关首个“检察护企”服务驿...
·唐山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唐山检察官方微博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