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唐检要闻
高新区侦监协作办公室就准确适用逮捕强制措施组织专题培训
时间:2024-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高新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就准确适用逮捕强制措施相关工作规范,在高新公安分局组织专题培训,高新公安分局、机场公安分局、交警第五大队、高速交警唐山大队办案人员共6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由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主讲,重点阐明了适用逮捕强制措施的基本原则,逮捕各项条件的法律意义及层递关系,审查案件的步骤和方法,争议问题的解决方案,对高新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领导小组印发的《审查逮捕工作指引》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并提出落实工作指引的具体要求。


01

提高思想认识。


要充分认识正确行使逮捕权的重大意义,坚决杜绝适用逮捕强制措施的随意性。不当批准或者决定逮捕,以及不当提请逮捕,必然导致司法权威的减损和司法资源的浪费,要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升适用逮捕强制措施的精准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02

加强学习领会。


对照法条原文,结合法学理论并联系办案实例,深入系统开展学习,构建精准办案思维,充分理解逮捕各项法定条件的实质意义,熟练掌握办案方法,将审查逮捕工作中的学习和实践成效拓展到其他司法办案工作,提高履职本领,练就过硬作风,切实提升司法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03

落实办案规则。


要严格依据办案规则开展相关工作,除了收集证明犯罪事实及情节的证据外,还应当全面收集与逮捕条件相关的证据,要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作用,加强观点沟通、信息共享和风险防控,准确进行逮捕条件评估,以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提升办案质效。



 唐检要闻
·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联合召开人民监督...
·检保联动优化营商环境
·汉沽检察持续开展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宣...
·曹妃甸检察开展禁止令执行专项监督,...
·唐山检察机关首个“检察护企”服务驿...
·唐山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唐山检察官方微博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