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基层
孩子别愁,检察官阿姨帮你找个“家”——古冶检方联合多部门加强监护困境儿童综合司法保护
时间:2022-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好,是检察院吗?某乡的张某某反映无力继续抚养她儿子了,她儿子还未成年……”,不久前,当古冶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的检察官接到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时,敏锐地意识到这个孩子可能面临监护缺失或者监护不当。获悉线索后,该院立即开展调查,指导民政部门进行证据收集,并进一步协调公安机关协助民政部门收集证据。 

经调查发现,男孩阳阳(化名)今年12岁,是反映人张某某和丈夫12年前捡拾的,在未办理收养手续的情况下私自收养至今。目前,张某某的丈夫已去世,张某某因四级肢体残疾,生活困难,无力继续抚养阳阳。12岁的阳阳监护处于空白。 

为此,该院与民政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共同解决阳阳的监护困境,并达成共识。经民政部门审查,阳阳符合儿童福利机构救助资格,但办理送养手续期间阳阳由谁来监护?当时正值寒冬,处于监管空白的阳阳基本生活能否得到保障? 

  

为填补阳阳的“监护空白”, 该院依法向乡政府制发检察建议,建议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由乡政府对阳阳进行临时监护。乡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落实,由儿童主任每日家访,跟踪阳阳的生活境况,并为阳阳购置了必需的过冬棉衣和学习用具,解决了阳阳的生存问题。 

  

民政工作人员和检察官将阳阳送至儿童福利院 

“回家了孩子,我们给你准备了房间和生活用品……”今年1月12日,在民政部门、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协调联动下,阳阳的送养手续收集齐全,民政工作人员和检察官亲自将阳阳妥善安置在了市儿童福利院,李院长亲自迎接阳阳,并就落实阳阳户口、就学等事宜进行了沟通。 

 

今年4月,该院办案检察官和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再次见到阳阳时,阳阳的脸上多了些笑容,也多了几分少年该有的朝气。据了解,在福利院的悉心照料下,阳阳很快适应了福利院的生活,也懂事的表示感恩曾抚养的张某某夫妇以及帮助他的每个人。如今,学习成绩出众的他已经在新的校园开启新的起点。 

据了解,除了像阳阳这样的监护缺失儿童,还有很多监护困境儿童,可能需要通过司法途径宣告儿童父母失踪、死亡,依法撤销、变更或者指定监护权等,但由于救助渠道不畅,导致不能及时救助。 

  

为切实加强对监护困境儿童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及时研究解决监护困境儿童的监护干预和监护救助工作,充分发挥行政管理保护职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唐山市古冶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监护困境儿童综合司法保护的意见(试行)》,明确检察机关、法院、公安机关、民政部门的职责分工,加强协调联动和数据共享,互通信息,将司法保护融入政府保护,共同解决监护困境儿童的生存问题。 

古冶区检察院还将积极协调民政部门、教育部门、妇联、团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普法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对监护职责不到位的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及时给予救助和关爱,通过优势资源互补,力量共建共用,形成合力,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唐检要闻
·唐山检察机关首个“检察护企”服务驿...
·唐山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清明祭先烈 长怀英雄魂
·市检察院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在法治轨道上推...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用心用力助推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唐山检察官方微博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