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路北区检察院:创新“云”听证 成功化解一起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
时间:2022-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 月 19 日上午,唐山市路北区检察院运用小鱼易连“ 云” 平台,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岩主持下,召开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会,成功化解一起因工伤认定纠纷申请行政诉讼生效裁判监督案件。由于疫情原因,考虑申请人及其他当事人身处外地,该院充分运用云平台,创新听证方式,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召开会议,打通了与异地当事人最后“ 疫” 点距离。  

这场纠纷起源于一起交通事故,遵化市某矿业有限公司员工张某某在下班途中驾驶无照二轮摩托车被一重型机动车撞伤,而后要求工伤认定。在行政机关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后,张某某起诉至路北区人民法院,法院经审理驳回申请人诉讼请求。张某某认为原判决错误,遂向路北区检察院申请生效裁判监督。 

通过路北区检察院详细调查得知,有眼疾的张某某系外地来唐打工人员,在事故发生后受伤身体尚未痊愈,难以继续打工导致生活困难。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岩了解这一情况后,提出该案依法开展监督工作的同时,也应综合考量各种社会因素,帮助申请人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要全力促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该案实行检察长包案并成立专门办案小组,办案小组以人道主义为突破口,从法理情理、人情世故、社会评价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多次与涉案企业沟通,做好行政争议化解的各项基础性工作。 

 

听证会当天,除了当事双方外,还邀请了唐山市人大代表、路北区政协委员、专职律师作为听证员“云上连线”参加听证会。该院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岩主持会议。经多方努力,会上涉案企业提出基于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从救助困难职工角度出发,给予张某某两万元的资金帮助。同时,路北区检察院根据张某某实际困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张某某申请救助金 1 万元,彻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张某某当场表示对法院判决息诉服判,不在就该行政决定进行申诉,同时表示撤回监督申请。听证员在听取案情并向当事人提问后,就案件事实认定、法律政策适用、拟处理结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一致认可检察机关就该案作出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并对路北区检察院用检察温度保障弱势群体,用司法实践化解行政争议的工作方式高度赞扬。 

近年来,唐山市路北区检察院着力做实行政检察,努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共化解行政争议案件18件。此次化解工作,就是该院在秉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在促进行政争议问题得到依法、公平、有效解决的同时,重视对弱势群体权益的保障,力争通过争议化解彰显检察温度,真正实现所办案件案结事了人和的一个真实缩影。 

 

 唐检要闻
·检保联动优化营商环境
·汉沽检察持续开展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宣...
·曹妃甸检察开展禁止令执行专项监督,...
·唐山检察机关首个“检察护企”服务驿...
·唐山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清明祭先烈 长怀英雄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唐山检察官方微博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