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路北区检察院召开行政争议化解听证会
时间:2020-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化检务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最大限度化解行政争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11月27日上午,路北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首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听证会。会议由该院代检察长孙岩主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应邀担任听证员,路北院副检察长冯世斌、路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瑞忠及涉案双方参加会议。唐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对此次听证会高度重视,主任裴庆东带队参加旁听。

 


此次听证会主要围绕一起保障性住房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开展。经前期向区法院了解,原保障性住房承租人袁某因连续超过六个月未缴纳房租,被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停止住房保障、解除合同、并收回承租的保障性住房的决定。袁某不服,向区法院提交诉状。


在听取案件汇报后,孙岩指出:该案涉及民生,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尤其是涉案当事人年老体弱,因房屋修缮问题得不到解决而拒缴租金,最终面临着无房可住的困境。老百姓的利益无小事,把住房问题解决好,有利于百姓和政府之间的感情沟通。为此,路北区院迅速联合区法院成立行政争议化解办案组,代检察长孙岩、副检察长冯世斌、区法院副院长杨瑞忠、第四检察部干警及区法院办案法官为办案组成员。会前,第四检察部干警协同区法院法官一同到涉案当事人袁某家中家访。通过走访发现,房屋目前仍存在厨房墙掉墙皮及卫生间排水管道堵塞等问题。袁某认为,如果房屋修缮问题得不到解决,其就不该交纳房租。通过检察官和法官的谈心谈话,倾听心声,耐心进行释法说理,解开了袁某的心结,表示如果能恢复保障性住房的承租权,其愿意缴纳房租,但还是希望能考虑其实际情况,得到部分减免。

为了实现行政争议有效化解,路北区院主动与市住建局主管部门联系,反馈了当前案件情况,建议区检察院、区法院、市住建局三家合力化解行政争议,市住建局表示愿意配合检法两家尽全力做好争议化解工作。


 


会上,争议化解办案组通过详细阐述案件争议事实,通过介绍调查情况、相关法律政策,行政争议双方陈述,向双方当事人提问等环节,使案件双方当事人充分阐述各自的观点。听证员唐山市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张春福表示,此次听证会,体现了司法的尺度和温度,通过多方努力,使案件通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达到了案结事了的结果,是检察院从抗诉的势能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动能转化,也有利于协调当事人之间的关系,会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唐山市路北区人大代表白岸平、唐山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李友锋均围绕案件事实、听证会议题等,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 

检察官充分考虑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并基于听证员的合议意见,现场拟制了《行政争议化解书》,市住建局表示:同意撤回其作出的《终止保障性住房保障决定书》,恢复袁某的租赁权,并由其物业公司负责后续房屋的维修,同事考虑到袁某的实际困难,由物业公司主动承担部分费用。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化解意见,并当场签订了《行政争议化解书》,袁某同时向区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书》。 


 


此次听证会不仅化解了行政争议,解开了困扰当事人长久以来的“心结”,还提升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今后,路北区院将在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中推进公开听证常态化,以公开促公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唐检要闻
·检保联动优化营商环境
·汉沽检察持续开展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宣...
·曹妃甸检察开展禁止令执行专项监督,...
·唐山检察机关首个“检察护企”服务驿...
·唐山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清明祭先烈 长怀英雄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唐山检察官方微博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