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公开听证:温暖救助被欠薪农民工
时间:2020-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为彻底没有盼头了,是你们又给我们带来了曙光”。本来感到讨薪无望,要去政府上访的农民工们感激地说。他们结束了长达4年的血泪讨薪路,今年年关再也不会感到寒冷刺骨了。
 

11月20日,曹妃甸区院周春林检察长主持了李某某、安某某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工作,3名人民监督员同意检察机关意见,给予因案致贫、生活困难的2名被害人司法救助2万余元。 

今年9月,曹妃甸区公安局向曹妃甸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经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樊某于2016年6月至2018年12月在唐山市曹妃甸区承包某工程,来自乐亭县的牛某某等10名工人为其务工。在施工期间,工程甲方己将全部工程款120万元与樊某结清,樊某却未足额支付牛某某等10 名工人的工人工资,共拖欠工资115040元。 

案件移送起诉后,被害人多次到检察机关反映诉求,表明生活困境,要求检察机关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尽快帮助其讨回血汗钱。该院办案部门高度重视此案,由于犯罪嫌疑人患有疾病,不能到检察机关接受讯问,办案人驱车500多公里奔赴张家口阳原县樊某家中,深度调查案情原由,围绕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樊某进行耐心的释法说理。 

面对樊某认罪认罚却无力支付的现状,办案人在耐心接待并稳定被害人情绪的同时,对被害人如何讨薪、如何维护农民工权益进行深入思考,帮助农民工探讨维权途径。通过审查案件发现,工程甲方属于违规发包,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工程甲方对农民工工资应当具有垫付义务,向被害人告知通过民事诉讼讨回工资的途径。 

同时,该院刑检部门在坚持依法办案的同时,急农民工之所急,与本院控申部门随时沟通,了解司法救助政策,及时将本案因案致贫、生活困难的2名被害人情况反馈到控申部门,积极争取司法救助,以解决被害人燃眉之急。控申部门于11月11日受理了李某某、安某某的司法救助申请,经过审查并报检察长批准,决定予以申报司法救助。 

 

此次公开听证的顺利召开,使被欠薪的农民工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面对检察机关依法办案全力释法说理,全力维护农民工权益,司法救助助力脱贫,他们深受感动,为曹妃甸区院的检察担当送上锦旗:执法为民百姓赞,司法救助送温暖。 

 唐检要闻
·曹妃甸检察开展禁止令执行专项监督,...
·唐山检察机关首个“检察护企”服务驿...
·唐山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清明祭先烈 长怀英雄魂
·市检察院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在法治轨道上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唐山检察官方微博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