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公告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检察院

工作报告

——2019125日在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赵智慧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院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争创一流检察机关为目标,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构建诉讼监督为主体,公益诉讼和犯罪防控为两翼的检察监督格局,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服务大局、扫黑除恶、公益诉讼、刑事执行监督、队伍建设等工作走在全省检察机关前列。

一、深化“平安检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紧紧围绕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安全稳定的新期盼,坚持防控与打击犯罪并重,在平安唐山建设中彰显检察担当。

一是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清除社会治安毒瘤。坚持从严快捕快诉方针,批准逮捕545人、追捕48人,起诉707人、追诉漏犯30人、追诉漏罪25起,案件起诉率达91%。成功办理并提起公诉中政委挂牌督办的杨国全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大案,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批示肯定。深挖案件线索,发现并向监委移送保护伞线索18件。在羁押场所开辟第二战场,鼓励在押人员揭发检举,搜集上报线索18件,工作经验被最高检推广。强化诉讼监督,监督立案19件,介入侦查201次,纠正违法52件,挽回损失千余万元,工作成效在全国检察机关会议上得到充分肯定。坚持不枉不纵,依法对杨某涉黑案中8人做出不捕决定,被最高检通报表扬。坚持领导挂帅,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全部由市院领导督办领办,两级院检察长出庭公诉有影响的案件12件。

二是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决捍卫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共逮捕3858人,起诉6412人,从严从快办理煤医道“6.06”恶性撞人案。落实监察体制改革要求, 在全省率先起草并与市监委会签《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工作细则》,明确介入调查、案件移送等机制,形成反腐败合力。提前介入并提起公诉贪腐案件41件。依法办理省监委采取留置措施第一案承德市委原副秘书长王某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贯彻修改后刑诉法关于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权的规定,立案侦查我市某监狱两名狱警玩忽职守案,为全省首例,《检察日报》予以刊发。

三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探索并坚持案件化办理信访事项,对申请监督的638件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做好审查和息诉工作,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会议上交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捕986,不诉588人。两级院全部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线上线下提供信访服务、公开办案信息、接受人民监督,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保持涉检进京非法上访零记录。

四是主动实施犯罪防控,践行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办案、普法、预防同步运行,积极融入共建共享共治格局。精准普法,针对校园欺凌、套路贷等社会热点问题专题宣讲180余场,两级院75名院领导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帮助21名涉罪学生重返校园注重源头治理,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污染防治、金融安全等问题向党委政府提出决策建议28件。对校园锅炉燃油污染环境问题开展调研并向市教育局提出检察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全市93所学校开展了专项清查,有效保障了中小学取暖安全

二、推进“能动检察”,精准护航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重点工作”,实施高质量服务大局战略,在经济强市建设中增强检察作为。

一是着力科学统筹推进。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市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指导意见》,指导各院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立了三条主要工作路径:以严惩犯罪+公益诉讼保障民生安全,以司法办案+法治宣传护航转型升级,以惩防并举+服务民企优化营商环境。一年来,共开展52项服务保障活动、23次专项犯罪预防,服务辐射企业1.9万余家,挽回损失9000余万元

二是着力服务保障民生。开平区院依托生态环境巡回检察室,督促整改不作为、慢作为,助力生态环境保护。遵化市院强化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充分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着力修复绿水青山。迁安市院把传统文化引入法治教育,创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模式。滦南县院聚焦养殖牲畜安全,督促建立农牧机关、保险公司和养殖户三方制约机制,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着力服务转型升级。曹妃甸区院把法律服务站建在港口、社区和大学城,及时提供优质服务,保障曹妃甸高质量发展。路南区院在房屋拆迁、土地征收环节加强法律监督和纠纷调处,化解少数群众的对抗情绪,提高城区改造效率。丰南区院在临港经济开发区设立检察室,深入生产一线维护企业知识产权。滦州市院和迁西县院结合司法办案主动服务当地旅游业创新发展。

四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路北区院依托派驻检察室,运用典型案例强化犯罪预防,帮助金融企业降低信贷风险。丰润区院聚焦信用卡恶意透支,助力银行系统防范金融风险。玉田县院强化监督涉企执法司法,全方位服务“中华老字号”转移落地。乐亭县院为企业搬迁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积极服务污染退城战略。古冶区院建立“绿色公益”服务机制,保护工业区生态安全。

三、深耕“诉讼检察”,积极维护司法公正

紧紧围绕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法治唐山建设中凸显检察力量。

一是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精准惩治犯罪。盯住刑事案件启动,开展对公安派出所监督专项活动,监督立案229件、撤案61件。跟踪刑事案件侦查,与公安、法院会签意见,落实诉前听取检察官意见和检察官引导侦查、主导补充侦查等机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951件,追捕99,追诉506人。聚焦刑事案件审判,全面推行远程庭审指挥,两级院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83人次,纠正审判活动违法532件,提出抗诉63件,监督质效全省第一。

二是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全面落实刑罚。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389件改变强制措施建议被采纳,5案入选全省精品案件注重收监环节监督纠正未予收监17人。加强执行程序监督,纠正监管活动违法524,驻狱检察室机制建设被最高检推广。突出刑罚变更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提请不391加强非自由刑执行监督,纠正财产刑执行不当567、监外执行违505件。开展剥夺政治权利执行专项监督,发现脱管漏管103人,防止服刑人员进入村两委,工作经验被最高检推广。

三是强化民行检察监督,公正高效司法。积极维护合法权益,聚焦医疗损害赔偿、农民工讨薪、赡养纠纷等案件,支持弱势群体起诉142件,办案规模全省第一。着力监督审判活动,针对以民代刑处理恶意透支信用卡、保险理赔领域虚假诉讼等问题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6件,提请省院抗诉42件。助力法院执行活动,突出监督执行慢、执行难问题,375件检察建议被采纳。

四、强化“公益检察”,依法维护公共利益

紧紧围绕新时代国家立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新职能、新任务,构建公益保护大格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融入检察方案。

一是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污染防治攻坚。严惩破坏环境犯罪,逮捕121人,起诉206人。开展蓝天碧水净土守护行动,立案13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4件。针对某矿山企业闭矿后未依规修复环境问题,督促行政执法部门收缴补偿费299万元,并推动企业出台投资1.3亿元修复3800亩土地的治理方案。专项监督滦河流域非法盗采、滥采河砂等违法行为,督促水务部门开展系列修复工程,联合市河湖长制办公室、水务局等相关单位,成立滦河生态环保治理联盟,协力保护母亲河生态安全

二是聚焦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开展保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促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针对部分网络餐饮企业无证经营,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向食药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美团、糯米等网络餐饮平台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针对销售假药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督促食药监管部门吊销6家医院和药店的药品销售许可证。

三是聚焦土地出让秩序,保护国有资源安全。紧盯非法采矿案件,推动解决非法占地、土地出让金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国土部门向法院申请执行232件,向法院发出执行建议56件。与国土资源部门联合开展清理非法占地积案专项活动,回收国有土地235亩,收缴国有土地出让金、非法占地罚款4000余万元。

四是聚焦国有财产保护,捍卫国家经济利益。开展人防易地建设费专项监督活动,督促收缴3000余万元。在办理迁西县两公司非法申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补助一案中,向市发改委提出系统治理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在办理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中,督促收缴企业漏缴税款800余万元。

五、打造“品牌检察”,着力提升司法公信

紧紧围绕新时代伟大工程对队伍建设的新考验,坚持争创领先一流,在践行两个“率先”中提升检察品质。

一是全面从严治检,打造队建品牌。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坚持抓党建带队建,市院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5次,以检察长讲党课狠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开展对下巡查,强化纪律作风加强人才培养,新增36名拔尖人才。以考核为引领,全面推进基层院“八化”建设,做法获评省院一等奖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业绩品牌。提升班子领导力,形成重点工作市院主导、基层院主责机制,优化顶层设计,实现对基层院领导的体系化和具体化。提升改革落实力,坚持放权与监督并重,实现权利与责任对等,全面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两级院检察长办理重大疑难案件174件。强化检察理论研究,11篇论文获省以上奖励。加强智慧检务建设,自主建成公益诉讼远程指挥系统和黑恶案件决策支持系统,优化日常考核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6A+5A的信息化档案管理全覆盖。

三是深化阳光检察,打造形象品牌。积极推进检务公开,公开法律文书4916篇、案件程序性信息8507件,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拟不起诉案件22件。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等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检察信息5万余篇,弘扬法治精神,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在正义网“互联网+检察”指数及检察机关微信排行榜中,唐山检察均位列全国20强。

一年来,唐山检察人积极践行担当精神和进取精神,直面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和公益诉讼开局的多重考验,咬定争创一流发展目标,准确把握检察工作发展规律,坚持司法为民,全力服务大局,与英雄的唐山人民一起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我们始终自觉接受监督,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检察开放日、建立微信联络群等方式,广泛听取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工作举措,实现了转隶就是转机的跨越发展。市院获评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被最高检确定为侦查监督、公益诉讼工作直接联系点,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专题研修班上交流经验作为中政委队伍建设联系单位连续三次在全国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座谈会上交流发言,路北区院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院

我们深知,各项成绩的取得无不凝结着党委的关心关怀、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首来时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服务大局方面,工作举措的针对性还需要增强;刑事检察方面,诉讼监督的力度需要加大,犯罪防控的精准性还需要提升;民行检察方面,法律监督的系统性、覆盖面和权威性还需要加强;公益诉讼方面,对党委中心工作的聚焦度、对生态环保的贡献度和检察建议的刚性还需要提高;队伍建设方面,检察人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还需要提升。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改进工作。

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全面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优质检察产品”的要求,把2019年确定为办案质量优化年,坚持以理念变革为先导,以创新发展为主线,以机构改革为推手,优化检察职能,优化分类管理,优化产品质量,优化品牌效应,努力开创新时代唐山检察工作新局面。

一是护航发展大局,提高检察产品服务力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价值追求,深入推进高质量服务大局战略,主动围绕市委“十个新突破”发挥检察职能,形成服务大局的规模效应。准确把握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新需求,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正当财富及合法财产,激发和保护民营企业创新动力。

二是依法惩防犯罪,提高检察产品保障力。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首要任务,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法治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网络,全力加强犯罪防控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从源头上消除违法犯罪隐患,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强化诉讼监督,提升检察产品修复力。以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为目标,做优刑事检察监督,做强民事检察监督,做实行政检察监督,全面提升监督质效,着力纠正侦查违法、裁判不公和执行不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深化公益诉讼,提升检察产品供给力。以维护公共利益为己任,开展山体复绿专项监督,推动生态修复;开展“会销”保健品整治专项监督,保护食药安全;开展非法占地清理专项监督,保障城区改造;开展国家补贴发放专项监督,确保政策落地,着力办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及时回应人民关切。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检察产品公信力。深化巡视整改,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科学调整内设机构,精准开展素能培训,着力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司法办案和法律监督工作品质。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检察机关将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勇做全面依法治国的践行者、推动者和捍卫者,努力创造检察工作新业绩,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和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唐检要闻
·曹妃甸检察开展禁止令执行专项监督,...
·唐山检察机关首个“检察护企”服务驿...
·唐山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清明祭先烈 长怀英雄魂
·市检察院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在法治轨道上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唐山检察官方微博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