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迁西检察:“瞄”准电动车安全隐患“解”难题
时间:2022-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2022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河北省电动车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高检院、省院部署的“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专项活动,按照市院制定的《关于贯彻落实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迁西县院开展了电动自行车安全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监督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行使职权,督促其加强监管,规范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推动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一是准确“把脉”,“问诊寻因”明确监督重点。电动自行车已成为许多家庭近距离出行的首选,但在方便之余,因电动自行车电池自燃、“飞线”充电等引起的安全隐患,引发社会的关注。为准确把脉电动自行车存在的安全问题,明确监督重点方向和内容,该院决定“分兵出击”,一路走访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栗乡街道办事处等重点监管单位,兜底县内电动车销售情况、小区数量(有或无物业)、上牌照情况等。一路深入县内小区实地勘察“飞线”充电、停放占用楼道和堵塞消防通道等情况,现场拍照取证,细化监督范围、梳理取证重点、形成监督方案。另外,该院党组还号召全体干警在各自居住小区收集相关案件线索。该县城区共有184个小区,其中有物业管理44个,无物业管理140个,目前共走访小区171个,拍摄证据照片300余张,收集梳理案件线索5类11条。 

图片 


二是并肩“作战”,“协调联动”消除安全隐患。为消除电动车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院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电动自行车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同时邀请了由政协委员担任的检察官助理全程参与监督指导,合力守护人民群众“车轮上的安全”。在检查过程中,认真落实“三查”。一查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电动自行车来源是否合法、手续是否齐备以及产品标识、厂名、厂址、产品质量合格证明等;二查电动自行车产品或配件是否取得3C认证,经营者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是否建立购销台账等;三查电动自行车是否存在擅自组装、拼装现象。严把电动自行车质量准入关、流通关,严防不合格电动车流入市场。此次行动共检查城区雅迪、爱玛、新日、台铃等重点电动自行车经销场所8户次,由市场监管部门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检察机关发放公益诉讼宣传手册100余份。 

图片 


三是精准“解题”,“疏堵结合”共筑安全屏障。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由来已久,如何破解“老大难”,关键在于“疏堵结合”。“堵”即以强力整治,通过各部门协调联动,明晰各自职责,堵塞监管漏洞。因此,该院综合前期实地勘察、联合检查、线索摸排情况,共梳理出电动自行车占用消防通道、飞线充电、私放乱停、入楼进户等普遍存在的个性安全隐患问题,向住建局、栗乡街道办、公安局、消防大队等监管部门发送检察建议6件,督促其依法高效履行法定监管职责。“疏”即以外力推动,强化便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源”保障电动自行车安全、有序使用。

下一步,该院将以此次专项活动为契机,结合“文明城创建”活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等节点,组织各部门召开磋商会议,共同研讨,齐心协力破解电动自行车安全“老大难”问题,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共同维护好、保护好人民群众“车轮上的安全”。
 唐检要闻
·曹妃甸检察开展禁止令执行专项监督,...
·唐山检察机关首个“检察护企”服务驿...
·唐山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清明祭先烈 长怀英雄魂
·市检察院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在法治轨道上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唐山检察官方微博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