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风采
【全省未检业务人才库】李彬:关爱迷失的心灵 播种灿烂的明天
时间:2023-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河北省首批全省检察机关未检业务人才库和后备业务人才库名单公布,其中,唐山检察机关7人入选首批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人才库,3人入选首批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后备业务人才库。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检察使命。为感受业务人才的榜样魅力,提高全体业务能力,特此开设【全省未检业务人才库】专栏,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感受他们,成为他们!





李彬一级检察官,从事未检工作11年,二次被唐山市人民检察院记三等功,三次受到丰南区委嘉奖,入选丰南区女性人才库,获评河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河北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


个人事迹


恪守检察初心,坚持“办理一个案件、挽救一个少年、帮助一个家庭”的理念,准确审慎的把握捕、诉标准,确保法律的尊严和人文关怀在每起涉未案件的办理中得到最充分的体现。办理了全市首例附条件不起诉案、首例分案附条件不起诉案。率先在办案过程融入心理服务,以“矫治教育+心理服务+监护督促”的模式保障帮教的精准有效,50多名罪错少年经其帮教复学就业。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的同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司法救助,全面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积极推进综合履职,让检察关注覆盖所有涉案未成年人,联合辖区法院、民政等多部门共同会签《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工作办法》、《关于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全面救助的工作办法》等多个文件,推动多部门沟通协作,最大限度保护因案涉困的未成年人,切实解决其抚养、监护、落户、就学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发出全市首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和首份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线上线下相结合,持续推动法治进校园活动,努力让法治的声音走在犯罪的前面。努力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前置,依托社会支持体系开展“未成年人心理服务与干预”,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项目。丰南未检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工作感言


未检是阳光下有爱的工作,需要有温度、带感情,所以要以一个母亲的视角理性地审视那些涉案的孩子,以一份“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与他们交流沟通。唤醒他们心底的良善,激发他们阳光向上的内在力量,帮他们找回对未来的期许并为之努力,才是未检工作的意义所在,才是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真正体现。



 唐检要闻
·【唐山劳动日报】市检察院市妇联共同...
·孙明远:打击网络直播售假,助力维护...
·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联合召开人民监督...
·检保联动优化营商环境
·汉沽检察持续开展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宣...
·曹妃甸检察开展禁止令执行专项监督,...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唐山检察官方微博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