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风采
【援疆手记】胡斯琴:偶结“缘”疆 宁静“支”远
时间:2023-09-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如果不是亲身踏上这片热土,很难感受到这句口号的温度。


千里赴疆践初心


与二师检察的缘分,还要从2019年的夏天说起,虽说只有短短十日的共同办案经历,分院检察人员对待案件的严谨态度、敬业精神和扎实的业务水平,使我久久不能忘怀。



今年,当我得知有机会二次赴疆进行为期半年的对口援助工作时,立即向组织报名并表达了再次来到第二师检察分院的强烈愿望。正如所盼,我被确定为河北省援疆干部之一,并于2023年7月14日开启了正式的援疆生涯。


立足新岗履职忙


初到岗位,我深感责任与担当,身为检察干警,对待工作必须严肃严谨,容不得半点马虎。加之援疆是我难得的人生经历,所以倍加珍惜这里的每一天,把每个困难当作难得的锻炼机会,把这里当成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



报到第二天,我就开始办理覃某、屈某等7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诈骗罪上诉案。本案从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直到法院审判,在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罪名定性等许多方面均存在分歧意见。我共计审阅卷宗18册,制作相关法律文书20余份,提审上诉人及原审被告人听取意见,最终形成130页的审查报告,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并对各上诉人的上诉理由进行一一回应。


完成该案审查工作后,我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评查工作中,我负责评查4起不服法院判决、执行等案件,上述案件均系长期信访案件,时间跨度大,争议焦点多,办理难度非常大。我积极落实分院党组及评查组的要求,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审查案卷共计25册,涉及民事、刑事、行政、执行等诸多内容,撰写评查报告2万余字,最终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评查工作。


他山之石可攻玉



来到分院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先后五次参与案件讨论会,分别就侦查机关在办的案件,从证据提取、行为定性、法律适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尤其对于客观证据收集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提供了较为详尽的提前介入意见;另外参与焉耆垦区人民检察院一起受贿案的观摩庭审活动,并就该案诉讼文书写作以及公诉人出庭讯问、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方面对庭审整体效果进行交流和评议;此外还参加公检法三机关共同召开的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联席会,共同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就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的最新意见并交流相关办案经验。


工作中,我与同事通力协作,争取发挥所长,将自己十余年的办案经验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同时也努力学习兵团检察优良的工作作风和优秀的工作方式,实现良好的沟通交流。



9月18日,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进勋、滦州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胜伟等一行七人前来分院考察,慰问我们援疆干部,同时带来家乡同志们的关怀和嘱托,使我倍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做好援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香扑鼻。我相信,此次援疆经历必将成为我检察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人生旅途中精彩绚丽的一程。我将继续坚守初心,不辱使命,与分院检察同仁一起,深入践行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兵团检察事业添砖加瓦!


 唐检要闻
·【唐山劳动日报】市检察院市妇联共同...
·孙明远:打击网络直播售假,助力维护...
·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联合召开人民监督...
·检保联动优化营商环境
·汉沽检察持续开展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宣...
·曹妃甸检察开展禁止令执行专项监督,...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唐山检察官方微博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