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风采
固“本”重“效” 小院实现大作为——唐山市汉沽管理区人民检察院推动业务和宣传工作相互促进侧记
时间:2022-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唐山市汉沽管理区人民检察院是唐山市人民检察院的派出院,在岗干警13人,一个地地道道的“袖珍”小院。如何让有限的警力展示出更好的状态,实现“小院也要有大作为”,该院扎实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强调的“检察工作为‘本’,新闻宣传为‘效’”的工作要求,重视检察工作与检察宣传的相互促进成为该院党组的有力抓手。 


突出党建引领 做实政治建设 

该院统筹党史学习教育、市委政治巡察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长、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组织干警参加政治轮训,开展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谈心谈话,深入自查自纠,引导干警重学习、讲团结、懂规矩、守底线、做贡献、有进步。该院组织党员干警参观学习,利用院内电子屏开设“回顾党史100年100句名言”学习专栏,为党员干警过政治生日,将党建活动融入工作日常,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干警党性修养。 

该院积极践行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研究制定了《汉沽管理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36项措施》,得到管理区领导批示肯定。 

该院提高站位,助力辖区重点任务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检察履职,积极落实党员干警社区“双报到”制度。制定《汉沽管理区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3条措施》,立足检察职能,服务辖区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举措受到区领导肯定;多次组织干警走进产业园区、农村、社区和集市,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普法宣传,助力营造更优法治环境。 

突出工作重点 狠抓业务建设 

为提升检察工作质效,该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内提升能力、加强管理,对外加强沟通、凝聚共识,推动总体检察工作质效持续向好:“案—件比”回落至合理阈值,认罪认罚适用率、不捕复议复核率、捕后不诉率、撤回起诉率、捕后轻缓刑率等多项业务指标保持良好。 

在推动重点工作上,该院规范常态化检察听证,做到应听尽听,工作做法被多家媒体刊发;多举措发力,线下线上结合,凝聚起检察、学校、家长合力,开展“法治护航,让青春更靓丽”法治进校园活动,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举措被多家媒体刊发。该院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与公安机关联合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落实双方会签的《关于提高刑事案件质量的工作意见》,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规范社区矫正监督等工作得到被监督单位理解支持,依法有效推进,干警的法律监督意识、监督能力、监督智慧不断增强。 

突出宣传实效 加强阵地建设 

因为人员少,一人多岗、身兼数职成为汉沽院的显著特点。该院跨部门组建了检察舆论宣传小组,因地制宜在辖区主要街道公交候车亭布展检察宣传专栏,分专题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公益诉讼、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法治宣传;开通官方微信,先后开设“百年党史中的检察档案”“检察要闻”“谁办案谁说法”“法治护航”“疫情防控”等专栏,让检察干警和社会各界随时随地了解检察机关的重大部署,由办案检察官讲述自己的办案故事,进行释法说理。 

一年来,该院的政治建设更务实,业务建设有提升,队伍建设在加强。整体检察工作的努力向好带动了检察宣传的从无到有和有声有色,这个仅有13人的小院先后在最高检官网等刊发检察宣传作品20余篇,50余篇新媒体原创作品被转发。“传统+新媒体+n”的立体检察宣传舆论阵地的初步构建,在畅通社会各界了解、支持、监督检察工作渠道,提升群众满意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多形式的检察宣传、检务公开也在倒逼着检察履职向更规范、更公正迈进。 

 

 唐检要闻
·曹妃甸检察开展禁止令执行专项监督,...
·唐山检察机关首个“检察护企”服务驿...
·唐山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清明祭先烈 长怀英雄魂
·市检察院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在法治轨道上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唐山检察官方微博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