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风采
【奋斗青春】秘笈分享!如何做好检察院里的“书记员”!
时间:2022-0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虎年开班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检察大家庭也将迎新 

一批怀揣法治情怀 

追求法律梦想的有志青年 

将会加入到唐山检察这个大家庭中 

  成为一名光荣的“书记员” 

那么如何做好 

检察院里的书记员呢 

就让我们优秀的书记员代表 

向大家传授下“秘笈” 

  记录下他们奋斗青春里 

闪耀着的光和热! 

以求极致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情 

 

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书记员   张福岩 

2006年到2021年,回顾自己在检察院工作以来的成长历程,体会和感想颇多。作为刑事检察部门的一名书记员,我的职责是辅助检察官办理案件和做好部门内勤工作。经验总结起来一句话可以概括,就是要“以求极致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情”。 

首先,要转变角色、找准定位。书记员是国家司法工作人员之一,是以协助检察官办理案件的工作人员,是检察院人员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除了开庭记录外,更包括从收案、阅卷、提审、起诉、出庭直到案卷的装订、归档等每个环节都需要书记员的参与。书记员的质量,直接影响案件的质量和效率。我们敬业踏实,检察官就会如虎添翼,检察院的工作也会更加顺利,所以作为一名书记员要以检察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正确认识自己的价值,当好检察官的好助手。 

其次,要用心工作,追求极致。书记员的工作琐碎、繁杂,更需要格外用心。我们每一项活动都有可能影响到案件的进程,每一次失误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因此,我们必须本着高度负责,追求极致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情,努力把每个细节做到位。一直以来,无论是案卡的录入、文书的制作、送达,还是内勤工作我都无一出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追求极致的匠心精神。今后,我将继续努力,认真工作,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为唐山检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钉钉子”的精神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 

 

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书记员   黄丽竹
 2016年我来到了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分配到了案件管理部。在组织的培养下,我得到了许多锻炼和提升的机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和工作学习能力。书记员是检察官办案组的一部分,作为一名书记员,我做到严于律己、求真务实,遵守检察职业道德,依法依规履行工作职责。 

做好本职工作,辅助检察官接收人民监督员案件。2021年共计办理全市人民监督员案件900余件,以“钉钉子”的精神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积极研究提高效率的工作方法,从而使需要反馈至基层院的文书均按时完成反馈。 

充分发挥统计职能,做好数据支撑工作。为各业务部门提供数据查询,提升案件数据查询的及时性和准确度。配合组织部对推荐对象的审查工作,受理金融行业等外单位对相关人员的涉案信息查询等工作。 

顺应时代要求,强化业务学习。依托检察知识学习平台及线上培训方式,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法律知识,通过不断努力,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还要继续努力,探索新思路、实现新突破、在检察工作中取得新业绩。“人生贵在有追求,哪怕脚下路悠悠”,这是西游记中我最喜欢的一句歌词,未来属于有梦想并积极去实现的人。2022年我们都是追梦人,祝愿每一个努力的人都能梦想成真! 

检察无小事  不忘初心变压力为动力 

 

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书记员  亢宇航 

2020年9月,我正式成为第九检察部的一名书记员。光阴弹指过,驻足回望,一年多的时间里,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我收获颇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未检部门的书记员,面对一摞摞沉甸甸的案卷,看着一个个正值花季的少年因犯罪给社会、家庭带来的危害和痛苦,一个个涉世未深的孩子们游走在犯罪的边缘,一个个年幼的受害者们无助的眼神,身为一名法律守护者,能够帮助和挽救那些 “迷途羔羊”重返社会,帮助那些受害儿童重获“新生”,是多么神圣的一项使命。 

书记员这个职业虽然说是司法办案的“配角”,但也是检察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所谓“检察无小事”,书记员的工作贯穿着整个诉讼流程,一起案件,记录是否准确清晰,文书档案是否齐全,法律文书能否及时印制都与书记员的工作息息相关,书记员的工作相当重要。然而,未检部门的书记员工作就更加艰巨了,未检工作不但涵盖四大检察各个方面,还担负着未成年人法治宣讲、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等多项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是一项长远而艰巨的任务。作为未检工作书记员,除了负责协助检察官办理日常性事务,把好诉讼第一道关之外,也承担着未检工作活动开展的上传下达、数据统筹、文字编辑、拟定信息报告等工作。在工作时间的重叠中,要协助好检察官开庭、提审,也要保证时效、保质保量完成上报工作,做好平衡是压力也是挑战,这一年,完成了文字编辑共计80余篇。变压力为动力,在学习中我汲取了新的知识,获得了事业的进步,在成长中我获得了新的力量,超越自我的飞跃。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是每一位未检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未检工作的学习和成长中,我已深深爱上了这份事业,不单单是一份书记员的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道路上,我将继续与我的未检同仁携手前行,以爱之名,不忘初心,全力以赴,一路前行,作孩子们的“护未天使”。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进而有为 

 

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扫黑办)书记员   毕家宁   

我作为95后,2021年成为唐山市院书记员以来,感谢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和培养,让我快速成长,并幸运地被评为“优秀书记员”。 

如果有什么“秘笈”,我认为就是要坚持三个“立志”。脚踏实地,立志于做检察官的“得力助手”。认真学习制作法律文书,同时对检察官的每个案件,按受理时间、案卷材料册数、办结后制发文书等进行建档,定期督促相关单位回复整改。仰望星空,立志于做检察官的“业务能手”。主动学习掌握办案规定和流程,融入文书制作等书记员职责中,防止出现程序不规范。同时就实体问题积极思考分析,向检察官学习交流。进而有为,立志于做案件的“管理好手”。认真学习、审查接收案件材料等是否齐全,是否符合刑事审查要件要求,把握好案件的“入口关”;定期装订案卷,及时归档,把好案件的“出口关”。 

感谢“书记员”工作,让我有这个锻炼平台,我将与检同心,继续奔赴远方。“请党放心,强检有我”! 

 唐检要闻
·曹妃甸检察开展禁止令执行专项监督,...
·唐山检察机关首个“检察护企”服务驿...
·唐山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清明祭先烈 长怀英雄魂
·市检察院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在法治轨道上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唐山检察官方微博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