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风采
平凡岗位,默默坚守
时间:2019-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平凡永远是人生的常态,作为玉田县检察院一名普通的检察官助理,她没有出类拔萃的业绩,也没有惊涛骇俗的壮举,但是她却能凭着一颗热忱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踏实苦干。

任丽文,参加工作两年多一直在案管办工作。说起案管工作,在其他业务科室看来,可能就是简单的扫卷、录卷,枯燥而乏味。但是对于她来说,却乐在其中,因为案管的工作多着呢!案件的审查受理,电子卷宗制作,法律文书公开,接待律师阅卷,涉案财物管理,办案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信息统计分析等等,真可谓实足的综合业务部门。

每天早晨上班,她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统计系统,审核昨天修改的案卡,再看本月的报表是不是平表,不平的表的要分析原因,联系承办人,督促承办人改正。然后就是每天的信息公开,检查应该公开的法律文书内容、形式是不是符合要求,再将信息公开内容从内网导出到外网。

接下来就是案件受理了,始终严把案件受理审查关。当移送的案件符合受案标准后,忙碌的受案工作正式开启:扫卷、录卷、移送案件、电子卷宗制作等等。2018年玉田县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38件468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446件 717人。可以说几乎每天都会有刑事案件移送到检察院,有时侦查机关一次移送的案卷特别多,像2018年市检察院指定管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卷,光卷宗材料就139本,随案移送光盘498张,为了及时快速将案卷分送到承办人手中,她与同事加班加点填录案卡、登记27名犯罪嫌疑人信息,扫描录入案卷材料,仅仅一天半的时间就将卷宗全部移送到承办部门,她说那时感觉自己特别汉子。

该院历来注重深化检务公开工作,2018年实现程序性信息公开829次,法律文书公开613件。案管办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部门,她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每天结合统计系统及接收的判决书进行检查,与办案部门及时沟通联系,要求及时公开法律文书。在今年高检院组织抽查的法律文书公开情况中,玉田县院法律文书公开率达到了100%,得到了市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她喜欢现在的部门,因为案管办作为综合业务部门,有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案件的监督管理,如流程监控工作,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根据案件办理违规情形向承办人进行口头告知或是发送流程监控通知,而这项工作和案件质量评查特别能够提升业务能力,即使没有直接办案,但是这两项工作却要求案管人掌握整个办案的流程,不仅是监督承办人的办案程序,更是对司法办案的规范化。

很多人认为案管就是个服务部门,不能接触到案件的实体,都是些基础的工作。但是在她眼中,她愿意做这些最简单,最平凡的工作。因为她觉得当我们将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做得不简单,当我们将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做得不平凡时,这时,这便是我们人生最大的成功。

 唐检要闻
·检保联动优化营商环境
·汉沽检察持续开展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宣...
·曹妃甸检察开展禁止令执行专项监督,...
·唐山检察机关首个“检察护企”服务驿...
·唐山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清明祭先烈 长怀英雄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唐山检察官方微博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